描述

广州检验检疫局2017年燕窝进口猛增81.73%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时间:2018-07-06

(大洋网讯)新春佳节将至,市场对燕窝等高端滋补品需求旺盛。随着消费水平提高,燕窝进口量也大幅增长。记者从检验检疫部门获悉,2017年全年,广州检验检疫局共检验检疫进口食用燕窝达21.39吨,同比猛增81.73%,进口量超过了全国的四分之一。广州口岸是华南乃至全国食用燕窝进口的主要口岸,2015年至今,一直保持两位数字增长。

燕窝作为我国传统的保健佳品,据称有提升免疫功能,养阴润燥、益气补中的功效,其出产以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等东南亚一带海域及我国南海诸岛居多。

为加强对进口食用燕窝的质量把控,国家质检总局分别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主管部门签订了议定书,明确检验检疫要求,规定了境外燕窝生产企业需获得中方注册并已列入国家质检总局网站公布的燕窝产品加工企业在华注册名单内才能获准输华。目前获得我国注册的境外燕窝加工企业全球只有29家,其中马来西亚19家、印尼8家、泰国2家。

新春佳节将至,市场对燕窝等高端滋补品需求旺盛,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广州检验检疫局全力帮扶企业解决进口环节的不同问题。目前,广州检验检疫局辖区实现了货物到港至检验全程电子化,有效提高通关速度,通关时间从原来的7至8天压缩至最快6小时;此外,全力提升检验检测效率,3天即可完成实验室检测;积极推行智慧检验检疫,全面优化检验检疫监管模式,保障进口燕窝质量的同时助力货物快速通关。

广州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市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禁止携带、邮寄燕窝进境。请尽量选择正规商店购买进口燕窝,并索要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相关证明材料。